淬炼党务精兵 筑强党建基础——江汉大学举办2024年党务干事业务培训班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3月29日至31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在湖北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2024年党务干事业务培训班。来自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务干事和部分党务部门干部共33人齐聚红安,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为主题,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及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开展学习和研讨。


3月29日下午,培训班召开行前动员,会上组建了临时班委,组织全体学员签署了《学员参训纪律承诺书》。培训班组织委员、党委组织部黎露就学员分组情况和培训班日程安排作了说明,纪律委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张堆通报了近年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培训班班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单聪介绍了举办培训班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就培训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


“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提升党性修养,培训班安排了2场沉浸式现场教学。

29日晚,全体学员前往黄麻纪念园红秀剧场进行情景教学,观看沉浸式红色实景宣讲演艺《我和我的红安》。“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剧场提供的“场景式”“沉浸式”的革命体验,讲述了鄂豫皖革命老区人民从黄麻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期间前仆后继投身革命事业的奋斗史诗,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红安无数英雄儿女的爱国爱家情怀和革命老区浓厚的红色底蕴。


3月3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程烜,湖北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副主任汪东应出席开班式,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单聪主持开班式。


汪东应代表湖北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江汉大学党务干部来基地培训表示热烈欢迎,从教育基地的历史沿革、红色资源、精品课程以及教学特色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寄语全体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程烜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思想,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提高认识,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三是要珍惜机会,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随后,程烜和汪东应共同为培训班授班旗。

开班式后,华中农业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李金发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与思考》的辅导报告。李金发教授从摹刻两校山水、共护育人初心,坚持自我革命、推动事业发展,融入个性特色、建强基层组织等三个方面,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党建工作和自身党务工作经历,为学员们上了一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党建业务培训课。


30日下午,学员们前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开展现场教学。在巍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员向革命烈士默哀、献花,重温入党誓词。

在沈泽民、吴焕先、蔡申熙三位革命英烈的陵墓前,基地培训中心阮景润主任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饱满深情的微党课《为有牺牲多壮志》,学员们聆听三位先烈的战斗故事,学习先烈身上不朽的抗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深刻领悟“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30日晚,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培训班组织了业务培训及工作交流会。业务培训阶段,党委组织部吴莹、王丰昌,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张堆、党委宣传部李银霞、党委统战部杨靖分别就党务部门有关业务工作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工作交流阶段,与会学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个人工作情况,就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经验对策、特色做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讨论中,大家敞开心怀、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直至晚上10点,进一步分享了经验、厘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

31日上午,湖北省委党校任大立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辅导报告。任大立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形成、党的建设在治国理政中的战略地位、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党的建设的科学布局和重点任务等4个方面,通过历史的脉络,对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内涵、核心要义、实践意义等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新时期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


辅导报告结束后,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培训班班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单聪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为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是党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有关精神,改革实施党的理论武装“铸魂”计划、党的建设“头雁工程”计划、中层干部能力提升“赋能”计划、年轻干部成长“青苗培优”计划等系列干部教育培训工程的首个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优良,学风端正、纪律严明,参训学员认真学习、潜心思考、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培训中有心灵上的洗礼、精神上的提振、思想上的交流、实践上的探讨,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既展示了党务干部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又对外展示了学校良好形象。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从大别山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转化为创新党建工作的新举措、转化为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新业绩,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员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玉格——两天的培训让我感受颇深。情景教学触人心魂,铜锣一响、誓不回头,铜锣一响、不胜不休!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和红安人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课堂教学引人深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其他高校的创新先进之举,感受到党务工作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务干部,要继续传承大别山精神,争做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医学部孙文瑛——将军故里,英雄红安。此次红安之行干货满满,感动满满。印象最深的是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让我们沉浸式感悟了红安英雄儿女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赤子情怀。对我而言是一次精神洗礼之旅,是一次灵魂拷问之旅。对标对表壮烈的红安革命先烈、拼搏奉献的工作模范、潜心研究的专家学者,我们深感在信念上、思想上、行动上、理论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唯有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将学习收获指导实际工作,常学常新,才能不断成长。 

环境与健康学院  王鹏——从“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的英勇起义,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坚定信念,我领悟到红安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所展现出的英勇无畏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站在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我仿佛能够穿越时空,与那些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们交错对话。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体育学院  李源——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学习安排充实且务实。个人从思想深处对高校党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是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践行宗旨。

爆破研究院  朱磊——作为一名刚刚加入党务工作队伍的新人,这次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两位专家的理论授课深入浅出,对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水平、强化个人政治素质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座谈交流环节,学校党务工作战线的前辈们将工作经验倾囊相授,答疑解惑,使我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黄麻起义纪念园的实践课程让我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红色奋斗历史,是一场心灵的涤荡与洗礼。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以红色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强。

附属医院  李苗——本次学习,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教员们的系统讲解和经典案例分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获得赋能的同时,也让我清醒认识到了自己在政治思想、理论素养、业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着各种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钻研业务知识,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