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覃道明讲授“开学第一课”寄望学子志存高远砥砺成才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726

8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覃道明通过学习通超星课堂线上直播方式,为全体2022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新学期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江汉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在这堂课上,覃道明以《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在建设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为题,结合国际形势、国情、省情、市情、校情,从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对武汉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精准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坚定承担起建设先行区的历史责任三个部分,阐述了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湖北、做好武汉工作的实际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广大师生要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覃道明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考察湖北,其中十九大以来就有四次,并且在全国两会上参加湖北团审议,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北、对武汉看得重、很看好、看得远,也赋予了高校新的历史责任与使命。“科技自立自强,大学要当先锋、打头阵。”他寄语江大学子,要深入学习、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江大贡献”。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省第十二届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了解社会、了解实际、了解脚下的土地,志存高远,胸怀两个大局,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发展命运相结合,珍惜求学时光,在江汉大学的舞台上磨砺自我、增长才干。

在网络的另一端,同学们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有深度、有高度。大家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要求,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此背景下,江汉大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以线上方式讲授“开学第一课”。9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龚萱、闵杰、高海燕、陈熙四名老师,通过线上方式,结合时政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课,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