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丨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万众一心 团结奋斗 共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72

2月23日,江汉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讲。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以线上线下方式作专题报告,与广大青年学子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与学生交流互动。他深情寄语学子:让自己更强大,成为青年人中的佼佼者。

  

  

在题为《万众一心 团结奋斗 共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的专题报告中,覃道明以面对考验与困难应该更加努力、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为切入点,从两大维度全面领会党的伟大使命、伟大变革体现历史主动、中心任务昭示历史主动、团结奋斗争取历史主动等四个方面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覃道明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覃道明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多种多样前所未有的挑战,坚定走中国道路,把14亿多人民凝聚成中国力量,焕发出中国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从根本上要依靠党的全面领导,依靠党把好方向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覃道明还与学生互动交流,回答了学生的提问。针对青年学生如何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问题,覃道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须深入研读、持续学习。他建议大家要读原文悟原理,字斟句酌反复研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比读任何一本教科书都会有帮助。针对大学生初入社会如何正确面对困难、挫折与挑战,覃道明语重心长地说,成长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挑战有困难很正常,但这恰恰是对你由弱变强的一种训练,也是一种检验。同学们在大学课堂里认真学习,提升自己,应对挑战,让自己更强大,就可能成为青年人中的佼佼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用一段话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我国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大家要看到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青年学子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材。

这堂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也是新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全体学团干部、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在现场参加学习,其他学生和全校中层干部以线上方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