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56

4月27日下午,学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师生活动中心301报告厅举行。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校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和校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开班式。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覃道明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志章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八个深刻理解”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新征程在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新征程在港澳台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等5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宣讲解读。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视野开阔、紧贴实际,既精准又精细,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了指导和方法。


  

  


覃道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思想、强党性就是要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重实践、建新功也就是要见效在实践层面,其中,学习是首要任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是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覃道明强调,要深刻领会“为什么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性。从历史维度看,以科学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是党领导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从理论维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从现实维度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我们要真正把理论学习作为责任和追求,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全面把握“学什么”,切实增强理论学习针对性。就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怎么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性。要全面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政治忠诚、领悟思想精髓、涵养良好生态、做到融会贯通,切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覃道明强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推进落实,按照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效实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全过程参与、全身心投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切实成效。要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回答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课题相互贯通融合,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相互贯通融合,以实干担当切实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

本次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期8天,将采取个人自学、辅导报告、集中研讨、分享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学校将以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把学到的思想方法、立场观点运用到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束缚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多年不好解决的难点问题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工作中去,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党委宣传部 李银霞

图:传斌  刘和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