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校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暨总结会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5月10日下午,校举行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暨读书班总结会。截至目前,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共举行6场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学精读了规定书目的部分篇章并作中心发言,12位部门和学院列席代表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5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景新华领学精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部分,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学校文科发展现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刘义、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詹志明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5月5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红星领学精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部分,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焰、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段海生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5月6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夏松领学精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部分,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以《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科研处处长阳仁强、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院长刘继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5月8日,党委委员、副校长贾永胜领学精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容,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以《强化高校五大职能,助力文化自立自强》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校园建设处处长燕良滔、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副院长孙金山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5月9日,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卫东领学精读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的部分内容,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以《做好学校学科建设的工作调研》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教务处处长周昕、研究生院院长庄桂成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5月10日,校党委书记覃道明领学精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部分,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学校工作,以《加强党的根本性建设,解决好教育根本问题》为题,从自觉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布局中来审视、紧紧抓住提高政治能力这个政治建设的关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提出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努力提高“政治三力”;全面承担起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政治家、教育家标准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校纪委副书记周汉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结合原著原文学习、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分别以《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推进学院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覃道明在主持总结会时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迅速行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辅导报告、个人自学和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8天的读书班。读书班集中学习内容丰富,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采取领读、精读、研读、践读等方式,结合高等教育认真领学了必学书目中的相关篇目,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12位部门和学院列席代表了交流发言。学习形式灵活多样,读书班期间采取专题辅导、个人自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理论大学习生动实践。学习纪律严格具体,学校党委认真制定读书班和理论学习方案和日程安排,每次集中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任务明确具体,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学习进度有保证,学习效果不打折。

覃道明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统筹处理好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找准着力点,狠抓关键点,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深入开展、收到实效。一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二要细化调查研究,在分析找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上下功夫。三要强化整改落实,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上下功夫。

覃道明强调,本次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虽然已经结束,但理论学习永无止境,在今后工作中,读书班的同志要结合工作职责,在深入学习指定书籍的基础上,继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练就强身之功,在思想的再洗礼、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立足岗位,担当作为,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本次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由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覃道明主持,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相关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列席。


  


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