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聚焦发展所需、师生所需,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27日,我校在行政楼21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总结前期调研工作,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市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毅、指导组成员谷斌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主持会议。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覃道明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问题导向、基层定向、效果指向,精心选题、主动领题、深入破题,坚持向外学习、向内思考、向下扎根,走访兄弟院校交流取经,奔赴教研一线问计于师生。校领导深入扎实地开展了课题调研和实事调研36次,列入“三张清单”问题17个,目前已解决13个,推动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实际问题,研究制订一系列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一批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制度性成果,努力以实际行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发展成效。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结合工作分工和调研课题,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调研成果及转化运用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查摆问题剖析症结,认真总结成效谋划对策。

刘毅对我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从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运用好调研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融会贯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覃道明表示,要按照市委指导组意见,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分析相关领域的优势、短板和问题症结,更加坚定加快推进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行列的信心和决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为有效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把通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规范化、固定化。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持续跟踪落实,推进有效解决。将调研中通过充分论证、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切实改进工作。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注重持续性和延续性,使调查研究成为学校改进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更好发挥其“传家宝”作用。三是班子成员要真正当表率、作示范,带动全校形成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持续抓好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文:赵明

   图: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