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暨典型案例剖析会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8月24日,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暨典型案例剖析会,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主持会议。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在集中学习阶段,班子成员在对照学习重点内容开展自学的基础上,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关于武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的部分内容进行了领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覃道明在主持集中学习时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调查研究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覃道明强调,要持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通过领导示范带头学,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二是转化成果推动工作。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治整改、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思路举措,及时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三是认真做好总结评估。要全面梳理主题教育以来的各项工作,注重从完成规定动作、落实重要措施、取得实际成效等方面着手,盘点成果收获、总结经验做法,求真务实完成评估工作。

在典型案例剖析阶段,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就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找原因说警示,谈体会讲认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分析当前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举措。

覃道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对负面案例的剖析要做到以案说理、以案说事,落脚点是以案说人,以达到警示警醒的效果,将教训转化为经验,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案例分析,对标找差距。一是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找差距,二是在具体工作和工作质量上找差距,三是在精神状态、信念信心、体制机制上找差距。

覃道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他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打牢思想基础。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要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的理解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扎实做好会前工作。要把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会前准备工作有效衔接起来。谈心谈话突出“诚”和“实”,把问题谈开说透,推心置腹提建议;查摆问题做到“全”,盘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以及整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深”,尤其要用好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开好会。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肃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