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3月7日下午,江汉大学2024年工作部署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大考之年,也是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攻坚之年,全校教职工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昂扬的斗志,保持奋进姿态,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校长景新华等全体校领导,谢先启院士,“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二、三级教授,学科带头人和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部)综办、教办、学办、学科办及各系部主任,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党总支)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副校长张红星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卫东宣读2023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表彰决定。校领导和谢先启院士为获奖单位颁奖。

根据会议议程,首先,校纪委副书记周汉平作学校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报告。报告从聚焦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聚焦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聚焦本领提升,打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纪检监察铁军等五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纪检监察取得的成绩,并从五个方面布置2024年工作任务。即: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常态长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校长景新华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学校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强化龙头引领,学科建设迎来新机遇;优化治理体系,学校管理释放新活力四个方面总结学校2023年主要工作。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锚定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目标,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景新华从五个方面部署2024年工作。一是把质量作为人才培养的生命线。抓好质量,基础在方案,关键在主体,重点在从严。要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上下功夫;抓好老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注重教与学两方面的质量,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招生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打造高质量的课堂和良好的教风学风,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二是把学科作为学校竞争力的硬支撑。要下大决心,加大力度调整学科,重新布局,形成“基础+主干+特色”的学科体系,突出重点,立足长远,打造优势课程,抢占先机。三是把创新作为科学研究的金标准。围绕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怎样做科研来深入思考高校科研的价值和作用。要做有组织、有价值、有情怀的高质量科研,坚持正确导向,促进科研健康发展。切实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和管理,以成果为导向加强科研考核和激励。四是把奉献作为教师队伍的真本色。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建设,做好规模培训,优化教师队伍综合结构。五是把服务作为学校治理的真追求。对外,学校为社会服务;对内,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生成人成才。以服务为核心理念,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育人环境和学校形象。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一些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一些工作具有开创性意义,学校继续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就做好学校2024年的工作,覃道明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咬定目标定位,奋力站稳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学校已进入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新阶段新的发展目标,必须坚定站稳省属高校第一方阵。一是要充分领会省市对学校发展的新要求。省市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很大、要求很高、标准很具体,要明确站稳省属高校第一方阵的目标。二是要准确把握省属高校竞争的新态势。学校处在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在考核高校综合实力核心指标上,学校与同类高校相比不占优势,有的还有差距。三是要善于分析,善于把握,有坚决实现目标任务的状态。要树立更强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辩证看待目前形势,树立信心。既看总量更看增量,既看态势更看趋势,既看困难和挑战,更看优势和机遇。

第二,以改革创新精神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贯穿今后工作始终的主题主线。善于从新要求中把握发展机遇,从新态势中审视短板,从新目标中找准突破方向,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要系统谋划,强化有组织的工作。强化全校协同,强化体系化的工作,强化工作的系统性谋划,心有全局主动研究谋划工作。二是要抬高标杆,瞄准一流标准抓工作。新阶段要围绕新目标确定新标准,按照“一流理念、一流规则、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机制、一流成果”的发展思路,积极找标,主动对标,努力达标。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难点堵点。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干工作的基本方法。要围绕健全完善办学治校基础性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力度。优化绩效管理“指挥棒”,打破收入分配“平均主义”,推动内部管理“重心下移”,推进选人用人“能上能下”。要持续狠抓学风教风。

第三,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做任何工作,能力很重要,责任心同等重要。既要有扛责任的勇担当,也要有担担子的硬肩膀。一是要强本领。工作本领是担当尽责、成就事业的重要内在支撑。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大问题,要有勤练本领、消除恐慌的底气和办法。要以学增智,率先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钻研业务,研究问题,研究规律,研究政策。要敢闯敢创,敢于打破旧规、突破常规、创制新规,善于借用已有、落实既有、创造没有。二是强实干。本领再强,计划再好,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要对标对表,一流学科建设的标准是什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是什么?要抓实抓细,目标任务要细化、实化、项目化、清单化,量化到岗位,分解到个人。要齐心协力,进一步形成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是强担当。学校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要肩上有责,心中有谋,手里有招,脚踏实地。江大是每一个人的江大,需要每个人主动作为,肯干实干,善作善成,把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时时刻刻把学校事业扛在肩上,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第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的自觉和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牢牢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党的建设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推动健全监督体系。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和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高校不是一方净土,在各类监督执纪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三是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全领域各环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主课”,健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紧紧围绕“五个持续”实践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压紧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好干部既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职工法制和职业规范教育,坚决抵制和纠正学术不端行为,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清廉江大建设不断深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