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重点问题整改 以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促“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彭澜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3174

根据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的高校重点任务要求,江汉大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校18个学院千余名专任教师中全面推进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学校按照“分类管理、综合评价、动态调整、统筹兼顾”的原则,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绩效考核,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撑。

9月19日,江汉大学召开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工作动员部署会,拉开了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序幕。副校长张英主持会议。在校校领导、各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人事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教务处、科研处及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5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教代会后文件修订情况及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校长张幸平从实施工作整体部署、加强实施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和具体要求4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此次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工作分5个阶段,拟定12月20日完成;教学工作考核按学年度进行,从2019年9月1日起执行,科研工作和公共事务工作考核按自然年度进行,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他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牢牢把握改革机遇期和窗口期,统筹谋划狠抓落实,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学院与学校的稳定发展。他强调,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难点不是制定方案,而是落实考核,因此在方案制定中要把工作做扎实做深入,为后期推进及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通过此次改革,学校内要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奋发进取,积极作为的氛围。


校党委书记李强在讲话中强调,教师岗位分类改革是推进高校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基础工程,推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势在必行;其目的是按岗定责、按劳取酬、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就如何落实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他提出“自我革命、贵在自觉、院为主体、部门联动”的16字方针,要求广大教职工要勇于弥补不足,自觉地推进改革工作;各学院要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把工作做在基础和平时;各部门之间要多研究、多倾听、多商量,减少摩擦系数,确保教师岗位分类改革平稳进行。他希望,通过此次改革,全校上下能一起努力真正做到对内激发活力,对外争取资源,把 “双一流”学科建设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着力于解决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旨在引导教师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根据自身优势和潜能,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和路径,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内生动力。推进教师分类管理改革既是学校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主动作为、积极整改的具体行动。

  

来源:江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